close

剛剛跟朋友聊到最近做印度機似乎取消了派發菜單這個服務流程。


我們猜測可能是因為印度班上60%~70%的乘客都是選擇素食餐,所以才會有取消菜單這樣的調整。
說到菜單發放,個人有一些非常真實有趣的經驗XD

 

故事一: 耳機之所以為耳機,是因為它隔音


這應該是不分公司全體同業的一個共同心聲XDDD


每次不管短班長班,每次只要開始送餐,看到戴著耳機的客人,說話語調就會自動上升八度。


我:先生你好,請問吃糖醋豬肉飯、牛肉馬鈴薯還是番茄義大利麵?
客(戴著耳機):蛤?!!!
我:(嗓門立刻高八度):先生你好,請問要吃糖醋豬肉飯、牛肉馬鈴薯還是番茄義大利麵?
客:蛤?!我要糖醋牛肉麵!
我:(笑)先生可以麻煩把耳機拿下來嗎?沒有這個選項喔不好意思~
(是只抓關鍵字嗎XDDDDD)

 

故事二:猜猜今天看菜單的有多少客人?

這是我最近碰到的搭檔跟我玩過的一個小遊戲。
上次一起做中長班要派發菜單時,她默默地說:『讓我們來猜猜今天有多少客人會看菜單,贏的人可以少檢查一次廁所XDDDD』結果她猜得人數超級少,居然還贏了XD

其實我可以理解客人們不是很喜歡記菜單這件事。
因為我們基本上是在起飛前或者一起飛就配發菜單,長程班機又有三個派餐選項,而吃飯之前還會有花生和冷飲服務、所以這麼早看菜單到時候還是會忘光光。因此我非常能理解當你用口頭上問他們要吃甚麼時,他們看著你無言沉默了一下還是從口袋掏出菜單來看這種心情XDDD (我不會騙你們啦親愛的人客)

但是但是,如果您可以在派餐時願意給予我們以下的協助,我們會感動到無以復加:
1. 如果您的耳機很大聲,請先把耳機拿下來
2. (長班限定,因為長班才有菜單)先看好菜單決定您要吃甚麼
3. 先想好您要喝甚麼

就這三個小點,如果每個客人幫我們節省10秒,100個客人就可以幫我們節省16分鐘,後面的客人也可以早16分鐘拿到食物!

16分鐘真的可以吃完一個餐了XDDD

 

故事三: 到底是配甚麼醬?

故事發生在我剛飛不久的某一個長班。
因為那次長班是在特等經濟艙和經濟艙之間工作,所以會需要背的是兩個艙的菜單。而我的習慣是出發前一天先背,到機上怕出錯會在出餐前再背一次,然後如果有多的菜單會放一份在自己的餐車前面。

那一次的菜單我記得特等經濟艙的菜單是這樣:
A. 明蝦佐白飯
B. 牛肉佐馬鈴薯
C. 義大利麵佐起士醬

然後經濟艙的菜單是這樣:
A. 雞肉佐白飯
B. 牛肉佐馬鈴薯
C. 義大利麵佐番茄紅醬

那時候出餐太趕,加上我前一天沒睡好、有點記憶混亂,菜單也全部發完了沒有多餘的可以參考,所以就發生了以下的悲劇:

我:先生你好,請問要吃明蝦白飯、牛肉馬鈴薯或是番茄醬義大利麵?
客:(疑惑)番茄醬?不是起士醬嗎?
我:(假裝鎮定)是的不好意思~~這邊再幫您確認一次喔~
(正好阿哥走過來幫忙補貨)
我:(小聲)哥,請問今天PEY是起司醬還是番茄醬?
哥: 紅醬啊!!番茄醬嘛!


結果打開餐盒,發現果然是起司醬……………


哥: ……………我昨天也沒睡好(囧)

從那之後,我一定把菜單牢記,還會自己寫一張小紙條貼在餐車上XDDDD

(請各位客人原諒我們這種偶然的失禮)

 

故事四: 中西差異好難懂,怎樣解釋不失禮?

每次做飛行準備時、看到菜單都會興致昂然的研究一番。


因為裡面的確有很多有趣的眉眉角角。


像是有一次從雪梨飛回來,菜單裡出現了帕尼尼(panini)這道菜。而此趟機上又有很多第一次出遊澳洲的中國旅行團,都是很可愛但完全對西方文化沒有涉獵的大哥大姊。


對看起來就是澳洲人或者主要溝通語言是英文的乘客,我們大部分會直接講帕尼尼,因為這算是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常吃的一道菜,但如果是偏向亞洲人或者溝通語言主要屬中文或國語,我們就會講sandwich或三明治/三文治(香港的說法)。

(我自己來香港前也很少吃帕尼尼,所以對我來說也是長知識XD)


然後公司的菜單裡常出現的是這幾種菜:

MALFADINI
FETTUCCINE
Penne Pasta
Lasagna
Ravioli


這幾種基本上全都是義大利麵的一種,但我每次都要去google圖片才能弄得清楚他們的分別(很佩服義大利美食文化傳統的精緻細膩)。
所以基本上我們在報菜單時會全部把他們說成spaghetti和pasta,這點請各位原諒我們,因為我們試著報過這些麵條的原名,但真的很少有乘客知道他們的不同,都是講到pasta才會有一些反應。


至於我們報菜名的方式,其實大部分就是取主菜+澱粉/肉類


舉例來說:


ONION AND BACON EGG SOUFFLE, HASH BROWN, CUMBERLAND (PORK) SAUSAGE, MUSHROOM AND CHERRY TOMATO


這個菜單如果照實報的話是:培根蛋洋蔥佐薯餅、香腸、蘑菇及番茄
但這樣講完可能乘客都睡著了~

所以我們一般都會直接講:炒蛋香腸


STIR-FRIED CHICKEN WITH SHIITAKE MUSHROOMS, STEAMED JASMINE RICE AND KAI LAN

這道菜也很長,直翻炒雞肉飯佐香菇及芥藍菜


所以我們大部分都直接講炒雞肉飯或直接說雞肉飯~~

 

以上跟大家分享的一些小故事,希望你們還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