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0月招募後,國泰睽違五年多又在20195月招募了,今年公司也招募了韓國及日本的組員,年初招募的日本組員已經上線在飛了。

已經拿到體檢通知的朋友,恭喜你們!沒有拿到體檢的朋友們,未來也一定會有更好的機會在等著你們!相信我~

這篇是剛好在DcardPTT上都看到一些關於國泰招募的疑問,所以來寫一篇最新的關於許多人疑惑的問題幫大家解惑。

 

此文不代表公司,是我本人立場,所以很多意見請參考就好(怕甚麼XD

 

招募PART

 

關於CX我想最常見的問題就是以下四項

 

  1. 房屋津貼
  2. 工作環境
  3. 體檢
  4. 違約金

以下會慢慢一一說明,有問題也歡迎發問唷。

 

1. 關於體檢

這應該是大家近期最關心的事情了吧?

 

Q: 國泰體檢會很嚴格嗎?

A: 我覺得國泰體檢已經相對之下很鬆了,不用自費(聽朋友說他們家體檢要自費),公司全額負責外還會出錢請你吃早餐,在松山航醫中心。

我身邊有認識的人有小紋身(不明顯),有輕微脊椎側彎,有輕微地中海型貧血(不影響生活),體檢都有過,而且一直飛到現在。

 

2. 房屋津貼

最重要的部分來了XD

目前有聽到兩種說法,一是2年+5年+5年 ,另外一種是2年+7年(2019年初招募的日本組員)。

2+7年這個說法是我跟我同事之前問今年新上線的日本妹妹聊天時他們說的,但細節不是記得太清楚,如果記錯請見諒並請糾正我

補充:目前確定黃金海岸的房屋津貼只會補助一年!

 

以下開始大概說明。

只要是國泰的外籍組員,剛搬來香港前兩年一定是強制要住在黃金海岸(靠近屯門)的宿舍,兩年之後可以選擇自己搬出去,看要搬到哪裡都可以,當然要留在黃金海岸(房租較低)也可以。

 

我們這屆的現役組員(2014) 有兩種可以選,一是8年制,二是12年制。

12年制的前兩年是住黃金海岸(房租公司全額負責,家具也都會附完整的,一搬進去基本上都不用再添甚麼東西),然後搬出來之後前五年每個月是6000港幣津貼,後五年每個月是5000港幣津貼。

然後另一種,八年的房屋津貼,也是我們這一屆大部分組員選擇的,就是一個月有大概一萬初港元的津貼補助(根據不同地區會有不同價格,但整體差異都不大)。

其實一萬多的津貼在東涌稍微貼一點點錢就已經可以住到不錯的一人房,找室友一起住甚至幾乎是津貼可以全額cover(但還是要看你的房屋仲介)。

但!重點來了,一直有聽說八年全額津貼這個制度在今年可能不會實行!

因為今年新招募的日本組員是2+7,一樣是前兩年公司全額補助,後面七年有3~4年補助津貼是每月6000元港幣,剩下的3~4年是港幣5000元。

但大家研究了一下,發現台灣組員跟日本組員的津貼好像名稱不同,所以討論後聽說可能大概2019新招募的台灣組員最有可能就是拿到2+5+5?

但是請聽我一言,就是一切都還沒確定,還要看公司最後怎麼定奪。

其實一個月6000港幣的房租津貼真的很少,拿我朋友的例子來說,他在東涌(靠近機場與國泰城,上班只要15~20分鐘) 的家是三房,大概25~28坪(香港算平方呎),然後房租一個月是22000港幣左右

所以一個月6000元港幣的津貼如果不跟別人合租,真的沒辦法在東涌生活。

東涌最多外籍組員居住,即使一人房一個月也都要一萬初港幣的房租。就別提青衣(生活機能更好交通也方便)了,我朋友連現在一個人住中環或西營盤都一個月也是一萬多塊港幣的房租,但房子大概就8-10坪左右。

 

3.  Q: 如果中途離職有違約金要付嗎? 

A: 違約金的設計條款是我覺得國泰最好的地方之一。

國泰完全沒有任何違約金!不管是受訓前,受訓中,受訓完之後線上飛,只要你想離職,隨時可以包袱款款報告要離職後直接溜走,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用EMAIL辭職後只要把該交的東西交回公司就可以閃人了,完全超級方便。

 

受訓中要退訓離職也是完全不用付任何違約金唷!一個TONE調不合就直接EMAIL分手完全不用見到彼此的概念(?) -->當然該繳回的還是要繳回啦XD

補充:離職至少要一個月前告知,就不用付任何違約金喔!

 

合約

那合約要怎麼算呢?

基本上就是會先有半年的培訓期(PROBATION),過了半年的培訓期之後薪水會漲,然後之後上線飛了三年之後,就會簽一張永久合約,這張合約簽完之後就不用再簽了。

但這三年內如果你的表現太差,例如CPP(公司內的表現評分系統) 的分數太差,或是太常請病假,公司都會視表現延長你簽永久合約的時間(還是會簽,只是可能會比較晚),這點要注意唷,要簽永久合約前半年記得都要表現好一點喔。

 

接下來我們說優缺點。



優點:

1. 公司規模大,可以選擇的班很多,從亞洲歐洲澳洲美國中東西亞,喜歡什麼,換得到就可以去飛。

2.  公司這幾年瘋狂買新飛機,基本上飛到的A350-900和A350-1000都是機齡不到五年的超新機,當乘客時坐到新機整體會比較舒服。

3.  年假21天,進公司3年後可以申請無薪假。我朋友今年剛好年假有申請到過年,就直接過年不用飛。

4 . 無薪假低至14天、高至幾個月都可以申請(但前提是要能夠拿到假,有時候競爭很激烈不一定拿得到)

但外籍組員如果請無薪假超過三個月會沒有房屋津貼,這點要注意一下。

5.  進公司四年(不太確定是4年還3年)後,每年年假會變24天。

6.  排假自由

就我來說,如果一個月只飛70小時,,大部分都可以休到14~15天(當然要看班表密度和班別),但這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可以排事情和湊連休回台灣。

每年特休(PG)有三天,基本上早一點申請都會給你,但熱門假期會比較難搶。

7.  工會很棒

我們的工會真的很強大,近年幫我們爭取很多福利,每年都有代表會跟公司談加薪幅度跟福利之類的條件,工會有七千多個組員,團結一心,together we achives more !

8 .   每個月有保障70小時飛時的底薪一萬多港幣,就算飛不到70小時也可以領70小時的錢,超過70小時就另外從時薪計算,多飛多加。外站零用錢自己再根據每個月領多少另外加。

但當然也不能飛太少,例如一直只飛3040小時(偶爾可以,長期下來會被叫去面談)。

薪水算法:

如果你這個月飛剛剛好70小時,你那個月的薪水就是底薪一萬多港幣+on  ground (飛機停在地面上還沒起飛前的工作時間)的時數x on ground的時薪+外站津貼

如果你飛100小時,那就是扣除70小時之外的這30小個飛時的時薪,都是另外再加上去的。(等於底薪一萬多港幣+30小時x 飛行時薪+ 外站津貼)

(更正 :  突然想起剛進來的新組員底薪應該是9000多港幣起跳,會隨著年資調漲,像我現在飛了五年多,底薪每個月就是一萬多港幣了

 

一開始New Joiner進去受訓一個月是領Training的月薪,結束受訓後就是開始變成時薪制。

而這個時薪每年會隨著你的加薪幅度和工作年資調整,越資深你的時薪當然就越高。

另外加薪幅度每年不一定,之前大部分都是一年加一次,時薪調漲加3~4%,去年公司不景氣所以只加了1%,但今年又變成3.5%,所以每年四月都會有加薪,但幅度就是依照公司還有賺不賺錢決定這樣。

 

9.   工作環境很自由

如果要說國泰跟新航比起來的話,新航真的很棒,軟硬體都很好,真的是代表新加坡的門面的超級國營公司,薪水高福利好,而且組員條件都很優秀。

但在國泰生活真的很自由。

基本上一間民營公司我覺得可以做成這樣已經算是不錯,雖然缺點很多(真的很多但我就先不贅述,畢竟大家都是愛公司才會留下來XD )

但基本上公司90%以上的同事人都很好。

香港同事國語都很不錯(就算再不濟你們還可以說英文),外籍同事大部分都很友善,飛這五年來很幸運也很感激,常常下班雖然很累但嘴角都是笑著的,因為公司真的有不少很天使的哥姊甚至弟弟妹妹們,讓整班機都很開心。’

而且國泰的階級制度(公司內部稱作seniority)和其他公司相比不是那麼重(當然還是看人,但整體來說工作環境是很歡樂的,我常常碰到很好笑又人超好的經理和同事),常常可以看到在國外過移民官時大家零零散散亂排開心聊天,有時候經理還會排在最後面最後一個過關。

瘋子同事當然是有,但我們公司有九千多個組員,外籍組員又很多,所以基本上再見面的機率很少。

Grooming方面,除了受訓期會每天檢查比較嚴格,受訓後真的是基本上你化妝要畫甚麼style完全沒人在管你,愛留長髮短髮愛綁法式日式隨便你,要胖還是要瘦都可以,愛吃甚麼隨便你,要染頭髮也可以(但當然受訓時還是全黑乖一點比較好),還曾經看過有經理頂著一頭金毛走進來XDD

還有一點,我覺得很好的是可以戴眼鏡上班

我有聽過有公司不能戴眼鏡上班的,但我們公司同事很多人飛長班飛到第二餐就把隱形眼鏡拿下來換粗框眼鏡了。

相較之下,聽朋友說新航就是髮型都是公司規定,要留長髮或短髮是公司決定,不能自己隨意留(畢竟是國營公司所以形象很重要),然後組員不能穿制服搭公車,都是要搭計程車(但可以claim津貼),然後薪水雖然高但是要自己租房子付房租這樣。

 

10. 請假系統

CX的請假系統全都是線上交假單,請假的話只要當天直接打電話到公司BO那裏說要請假就可以了。

公司的人不會問你任何原因,也不會問妳為了甚麼事由請病假,你只要去看醫生然後之後把看醫生的收據證明拍照上傳到公司的系統就可以了。

如同我前面所說的,除了請假當天要親自打電話給公司的人請假外,其他完全是自動化,所以不用親自去公司交假單,連claim早班計程車的錢也是將收據拍照之後上傳就好了,非常方便。

而且如果有任何請假上的問題,Leave Management部門的人回信非常快,甚麼事情基本上只要上班日email去問,半小時到一小時內基本上都可以得到回覆。

之前我朋友請了喪假,也是全程拍照上傳證明然後email給公司就好,完全不用親自跑一趟。

 

缺點:

1. 升遷。

這真的是硬傷,我在其他家的朋友其實都升滿快的。

因為公司人多,但職位固定,加上大家普遍會做到退休(因為工會很努力爭取,現在可以做到60歲,以前只能做到55歲就必須退休)

僧多粥少,所以升遷就比較慢。

以前大概67年左右可以升遷,現在正常升遷大部分就是911年,除非要拼fast track(快速升遷,表現要CPP維持一年都是前5%),不然正常升遷真的要等很久。

 

2.  有四天(24小時layover)歐洲班

我這邊說的歐洲4天班是指"半夜起飛"的歐洲四天班,不是白天起飛的,白天起飛的可以待比較久一點。

以前在我剛加入的時候公司是沒有這種半夜起飛的四天歐洲班的,全都是五天,錢真的滿多,但近幾年就有了這樣的班,凌晨起飛,到歐洲的航點是早上,熬夜之後在外站只待24小時就回港,只能睡覺調時差吃飯,就又要轉啊轉啊回香港,唯一好處是來回都可以搭免費的計程車,只要上傳收據到公司系統就會給你上下班計程車的補助津貼,而且其實不會常常給你這種四天班。

 

3.   BC的時薪有ceiling

CX分成四個階級:BC ( Bar and Cabin) ---> FP (flight purser) ----> SP (Senior Purser)-----> ISM (Inflight Service Manager)

BC就是大家一開始進去的flight attendant這個階級,是最小的,香港組員稱作小薯。

以前BC的時薪會隨著每年加薪幅度上升,做越久BC時薪越高。

但去年還是前年開始,公司設了一個新規定:BC的底薪有ceiling(最高幅度),最高就是180港幣。

 

另外不知道算是優點還缺點,但算是我覺得滿特別的一點:

外站零用錢是領當地的貨幣,就是到美國領美金,到澳洲領澳幣,到加拿大領加幣。

其實這算好也算不好,比起來長榮華航外站津貼是算美金,基本上我覺得美金在台灣會比較好用,但當地貨幣對我來說還是很有新鮮感。

我拿過卡達幣(以前公司有飛 Doha很短一段時間)、阿聯酋AED,手邊還有以色列鈔票,用當地貨幣不會有匯差的問題,也不用一直刷卡,我覺得也還不錯。缺點當然是台灣不好換,但香港你只要在重慶大廈基本上各國貨幣通通搞得定。

 

4.  泡麵

我是認真的(看我的認真臉)。

如果你討厭泡泡麵真的不要來CX,歐洲班跟美加班會泡到你眼神呆滯極度厭世。

澳洲班沒有泡麵,但gin tonicrum cokeserve到懷疑人生,檸檬片班班跟你說掰掰。

我那時候問朋友才知道原來華航長班好像沒有泡麵?小生好生~羨慕~~(唱腔)

 

接下來是闢謠的部分:

 

Q: 聽說國泰沒有東方日報?

A:

“因航”兩個字的由來想必大家都知道(不知道的請去估狗XD) 但這是我一直很想澄清的一件事。

常常在PTT上看到大家說CX的報紙架上不會放東方日報。

其實這是錯的喔XD 加入公司五年多以來,我每一次弄報紙架都一定會有東方,甚至我兩天前才剛做完商務艙,報紙架上當然一樣還是有東方。

有一次我SET報紙的時候還在東網的頭版封面看到大大的國泰XXXX”(當然是不好的新聞) ,但我還是照給他放上去了,有錯要檢討嘛(講甚麼)

CX不會因為這樣就不進東方日報的~因為還是有客人要看啊XD

 

結論:

如果只想飛短短幾年,可以趁有房屋津貼時來國泰試一下 ,我覺得是很不錯的經驗。

CX的大環境的確已經沒有以前好,但賺錢這方面還是很看個人的。

我有飛很多(一個月100小時以上)的朋友,一個月就是10~12萬(有時還不含外站津貼),像我另一個朋友是規規矩矩抓機(catch flight)一族,每個月飛個70小時左右加上外站津貼還是有6~7萬,但還是要看你每個月的班表是過夜班多還是來回班多,才能達到你自己想要的數目。

CX內部至少自由度來說我覺得很不錯。

但是房屋津貼真的是硬傷,我是選擇八年房屋津貼,目前還剩下兩年多。但這一年多來我幾乎班班都被香港同事問(真的必問XD),啊你沒了房屋津貼要怎麼辦?要回台灣嗎?要在香港買房子嗎?

所以星宇剛開始招募的時候其實很多我周遭在飛的組員都有去試,畢竟沒有津貼能回台灣也不錯。

所以,CX比較適合想短期發展或者飛幾年之後想轉職的組員(雖然我很喜歡這個工作,但之後沒有津貼真的會很麻煩) 

但如果想飛長期的話,就可以考慮新航(薪資高),但我不知道新航的房屋津貼的結構或者其他細節,只知道他們薪水高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泰航空 面試
    全站熱搜

    Ted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