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是不好意思,之前消失了這麼久,主要是因為迷上了ARS這個團體,所以現在還在坑中出不去........

當然2016年對我來說,更是屬於琅琊榜的一年,我買了DVD買了原著,每次緯來一重播我就放下手邊的東西著魔一樣盯著看,重播幾次都看不膩..............(一直到今年七月我都還是這樣一個狀態XD)

只能說,對我來說,這2015~2016這一年,我人生的關鍵字叫琅琊榜

 

如今琅琊榜2的預告都已經出來了,我卻還在1裡面出不來,還沒看過的捧友,真的強烈推薦你們去看喔(安利開始)

 

 

(有小說雷喔~然後可能有微腐發言/   以下用前幾句開頭防雷一下)

 

 

 

琅琊榜這部戲的成功,一是導演孔笙李雪,二是優秀的製作群,當然演員更是經典。

胡歌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厲害的演員,我在這部對他的印象完全改觀,他飾演的梅長蘇絕對是我目前為止在各大劇集內最喜歡印象最深刻的角色之一。


之前看完第五次的小說跟第十次的電視劇,還是走不出去,只好來抒發一下。

 

 

【關於小說和電視劇的改編點】

有一些我覺得沒演出來可惜的內容,跟一些我覺得小說/電視劇比起來互相處理得更好或 壞的內容。

 

《蘇宅日常》

*飛流與宗主

電視劇的蘇宅日常演得真的太棒了,拿捏恰到好處,雖然篇幅不如小說那麼長,卻把精髓 都演到了。

這是我覺得選角和演員最成功的地方,每段都真的好溫馨啊。 而小說裡有幾段我都覺得最能體現宗主與飛流的情感,太寵了。

從頭寵到尾寵得堪稱罪大惡極啊。

1.寵溺片段一:

宗主要飛流選一個他“最喜歡”的禮物給庭生,飛流說不行,長蘇問為什麼。

結果飛流說他最喜歡的是蘇哥哥。

宗主顯然高興壞了,說原來是蘇哥哥啊那當然不能送了。

2. 寵溺片段二:

還有一段是宗主在元宵節帶著飛流逛大街。

宗主問飛流想不想買花燈,結果飛流看到什麼可愛好看的花燈都說好、都想要,結果半條 路還沒走完,後面跟隨的江左盟部屬各個手上已經充滿了(要給飛流玩的)花燈,一想就壯觀XDD

景睿也往往一直OS為什麼梅長蘇能夠這樣教孩子,簡直太過誇張了。

(書裡的景睿常常聽到長蘇對飛流說話後整個心內不贊同+目瞪口呆.jpg)

舉例來說,飛流第一次在寧國候府跟蒙摯動手的時候,豫津景睿深怕長蘇蘇哲的身分會 因此曝露,所以小說中的飛流這時候其實有點迷茫困惑,以為自己做錯事了。

於是小說中的長蘇就急忙摸頭柔聲安慰,說了一句: "我們飛流一點錯都沒有,都是那個大叔不好!"

         (這不就跟小孩跌倒爺爺奶奶說地板壞壞一樣嗎XD)

 黎綱小說中有幾段也有要宗主別那麼寵飛流。

 

3.寵溺片段三:

還有一段,霓凰從穆府那邊給蘇宅寄來了很貴又很好玩的宮置煙花,足足七箱。

原本是給他們在過年放來玩的的。結果飛流每天放啊放居然在過年前就放完了(驚)

而且這煙花市面上買不到、產量也是彌足珍貴,過度溺愛孩子的宗主居然大病初癒就寫了 信問霓凰能不能再寄一些來給飛流玩。

(重點是霓凰在信送出一天後就派馬車特地送煙花來蘇宅,也是有心XD)

宗主啊你還能再寵孩子一點嗎XD 再家財萬貫也不是這樣花的好吧!

 

*小說中的藺晨怒刷存在感

好吧我先承認我愛胖鴿主XD 靳東哥的配音太寶了還有你大爺的XDDD

所以小說中藺晨的名字出現這麼多次我其實很驚喜w

小說的藺晨貫穿整個橋段,沒出現但是每次宗主與飛流對話都會提到藺晨,所以他可以說是無所不在。 一家三口感無比濃烈。

(話說,小說中海宴是用“漂亮的少年”五字來形容飛流喔,不只一次提到長蘇要帶飛流 出門時,都會“把少年打扮得甚是漂亮”,這個形容詞我也覺得很妙 )

說到藺晨,某種程度上讓孩子的教育不能等的罪魁禍首就是他

比如有一段是長蘇在逗弄飛流怎麼不會說謊。

因為飛流找不到要給庭生的小鷹,宗主就要飛流去騙庭生,還說“藺晨哥哥教你的啊,不會說謊的小孩不是好小孩.....”

害我都為這孩子的教育捏把冷汗XD

然後還有一段,是飛流過年時吃到有包銅板的餃子、所以大家都想摸他求好運。

飛流不願意被摸閃來閃去,宗主就說大家摸你是為了求好運喔。 結果飛流突然說了三個字“都沒有”!

大家還在百思不得其解,宗主已經反應過來、是因為藺晨去年也吃到了銅板餃子,可是飛 流都沒有摸到他。

於是宗主說那我們再去補摸藺晨哥哥回來,飛流立刻說“不要了!”差點笑瘋我XDD

其實我覺得原作在描寫飛流&宗主之間的感情和日常相處篇幅,遠遠超過與靖王與霓凰的篇幅XD

 

*貼心的飛流+懂事的飛流

小說中飛流好乖很懂事,看了都想摸摸頭。

其中有一段是梅長蘇因為景琰和郡主的事情正在煩心,結果飛流走了過來,堅定地說了 "不要傷心"!

長蘇道我只是想些事情入了神,沒有傷心,飛流還是一直說"不要傷心"

長蘇說:你在我身邊只會看著我越變越壞,最後一定會傷心起來,不如送你回廊州吧?

結果飛流一直說"不要!"和"不會傷心!",還枕上長蘇膝蓋說"飛流快樂!"

當下覺得超感人QAQ

不過這麼寵溺飛流的長蘇居然為了飛流對景琰出手這件事,嚴厲斥責了飛流。 讓護主如他還挺委屈的。

長蘇說,蘇哥哥再說一遍,今後這個人(指景琰)絕對不許傷害,任何情況下都不許,明白了嗎?

飛流還委委屈屈的說靖王很壞,會打長蘇。

長蘇還很有耐心地說,我不會讓他打我的,如果被他打了我會很生氣,但你看我現在看 起來像是很生氣的樣子嗎?

飛流搖頭,長蘇緩緩道出他因為景琰始終沒變感到非常高興。

飛流雖然對這種"被打了還很高興?!"的情緒似懂非懂,還是很乖的要蘇哥哥不要掉眼淚 。

 

《好梗》

* 九安山拔劍梗:

這裡小說的描寫不如電視劇豐滿,王凱赤裸裸的眼神又性感(?)又是大利器啊啊~

覺得被盯得不敢直視景琰只能秒慫直視地板的長蘇好可愛 X N次。 這段我超愛電視劇的改編。

小說就對拔劍那段無過多着墨,在九安山上亂跑發現的密道也沒有過多新鮮感。

* 九安山的「蘇先生也不能有事」

這段電視劇改編的好,景琰看著長蘇說出這樣的話,眼神炙熱語氣堅定。

小說裡景琰根本沒想到蘇先生這件事。

*庭生要反?

老實說好多人暗示小說結局庭生要反。 因為小說結局最後一句是高公公的“這風,從來就沒停過。”

加上場景停在庭生逗弄景琰的兒子玩樂的場景上,難免讓人不多做聯想。

但我個人是覺得很隱晦啦~要怎麼解讀都好XD 我還是寧願相信庭生不會辜負小殊用鮮血換來的一片天下。

畢竟沒有小殊沒有景琰,絕沒有他蕭庭生的今日。

他如還是蕭林兩家血脈,就該承其心智。

* 相認時情節(長蘇/景琰)

唉~這個刪掉超怨念。 (劇組說好像當初有拍,王凱也說有摔馬戲,但最後刪掉了)

可是二爺的夏江演得真是好,所以最後我還是接受了這樣的鋪陳。

電視劇讓景琰到靜妃那邊梨花帶雨小哭包一下也好,因為這樣角色塑造的確會更加鮮活。

但是我覺得電視劇的回憶不夠飽滿啊,雖然kkw(王凱)演技是真的很不錯。

雖然戲裡最後也是景琰經過夏江一亂後自己琢磨出來,但那感覺畢竟不同。

(說到這個,戲裡除了景琰之外每個人可都是自己認出長蘇的喔XDD )

所以他一邊施展小粉拳一邊含淚跪倒,說著"我就快認出他了,我應該認出他來的" "為什麼不告訴我~~~~!!!!~~嗚嗚嗚嗚x N"並蜷在靜妃椅下時,

朋友很冷靜地說:

有人告訴蒙摯嗎? (好啦萌大統領有小殊的信當外卦勉強不算lol)

有人告訴霓凰嗎?

有人告訴靜妃嗎?

有人告訴言侯嗎?

有人告訴夏江嗎?(小說夏江沒認出來就是)

有人告訴夏冬嗎?(好啦這不算因為冬姊有衛崢這個外掛)

所有人在戲裡都是自己認出來的啊啊啊~~~~~~

但原著小說可是智商正常的景琰自己發現的啊!(不像劇裡永遠是真~聾~天~子)

雖然書裡也是個巧合,總之是紀王、言闕、景琰三人無意間聊到當初林燮和言闕還未滿20 歲時,便相偕到江湖四處闖闖看看的故事。

言闕提到當初化名一言,便被紀王形容取名隨便,於是他便道有人還看著院中的石楠樹便取了化名呢。

這段震驚至極的景琰情緒波動超大。

不僅一句話都來不及說留下一臉錯愕的言侯和紀王直接上馬朝著蘇宅狂奔,甚至最後激動 到從馬上摔了下來,把後面趕來的蒙摯嚇成傻子。

後來又喃喃說著,他不告訴我一定有他的理由blah blah,最後不願讓梅長蘇為難,沒進去蘇宅也沒進去跟小殊說"我知道你的身分了"便回去了。

這時的景琰滿腦子都想的都是:小殊怎麼會從金陵城內那個最明亮的少年變成了沒有一絲鮮活之氣低眉淺笑算計人心的梅長蘇。

覺得走在通往皇殿的階梯都像踩在小殊辛苦為他用生命燃燒而鋪墊的路上。

海宴這是一句多好的臺詞啊,不寫真是可惜了。

光看小說就覺得這段慷慨激昂、心境轉折極為強烈。 如果再配上幾個靖王之前無意間說過的一些無傷人的話 (例如計畫營救衛崢、勸說夏冬時,景琰沒有惡意卻很直接的說長蘇是個局外人,或者指 責長蘇故意害郡主涉險,甚至想像長蘇聽完謝玉口供之後站在天牢門外那種悵然若失), 定都可以讓這段相認戲更灑狗血(?)更讓人印象深刻啦我覺得。

 

* 榛子酥(景琰奪餅 / 長蘇試探)

長蘇究竟什麼時候察覺到景琰已隱約知道他的身分我不清楚,但我覺得小說的試探和相認這兩個層面的確整體來說做得更好。

小說這段長蘇假裝漫不經心,邊翻閱章卷邊摸了一塊榛子酥,作勢看也不看就要放進嘴內 ,景琰大驚,立馬衝上前將餅拍飛。

後來覺得氣氛尷尬,還編了一個“點心不新鮮了”的爛理由,爛到在場的沈追蔡荃都驚呆了XD

這個梗也很好,刪掉真的好可惜。

不過原著有描寫景琰遲遲抓著長蘇的手不放。 他一邊想著小殊的手原本都是壯漢(?)的健康手怎麼現在倒是病弱的藥罐子似的手了, 後來被長蘇自己掙脫 XD 其實真要刪減,這段不放就好呀,上面試探梗真的不放可惜。 )

有好多人提議電視版的相認橋段,皇上設計長蘇喝毒酒,其實可以改成讓長蘇吃榛子酥,這樣也順理成章試探,總比毛手毛腳吃豆腐找黑痣要好得多了XD

電視劇裡的相認大概最令人動容就是喝毒酒倒毒酒那段了吧?

那段兩人的手真的特寫 超級美。又長又骨感,好看! 之後是不是就直接跳入天牢場景了?我完全有些懵逼。

而且相認後在天牢那段,一向以梅長蘇身分對景琰有問必答的林殊,知道景琰知道自己身分後就不怎麼理他了XD

靖門立雪和景琰斬鈴這兩段電視劇改編的是真好,強化了靖王的性情和兩人之間的嫌隙 ,狗血也灑了觀眾也罵了,所以和好後兩人會更加無間

* 戰英的戲份

小說中的戰英和電視劇中的戰英特色性格都很相符,我很喜歡電視劇的選角,那裏面的戰英超可愛,忠心耿耿又呆呆的。

小說裡戰英的戲份滿多的,聽到衛崢講述以前赤焰軍被謝玉陷害攻破淪亡那一段,小說裡的戰英忍不住激動的哭了,讓我好喜歡這個角色。

佛牙那段,戰英看到佛牙撲到長蘇身上也嚇呆了,腦內一片人生跑馬燈閃過,以為蘇先生要被戰狼生吞活剝了,我笑得都要嗆到。

(佛牙是景琰從小養到大的一隻戰狼,體積龐大,從小就非常親小殊,所以梅長蘇去鏡王府的時候被佛牙撲上來,算是被佛牙認出來,此舉嚇到靖王府所有人以為他要被吃掉,事情平息後反而引起蕭景琰的懷疑)

電視劇中的戰英有種呆萌氣質,但一樣忠心耿耿,也對長蘇很友善(愛屋及烏?)總之選角好萌。

* 景寧公主的歸宿

可能是我太習慣電視版老胡的氣勢和那種與生俱來的睿智感,覺得他總是主角威能,什麼事都能解決。 所以小說中景寧公主最終無法和關震廝守只能和親遠嫁,讓我總有種不圓滿的感覺。

總以為以小說中長蘇的智計總會有辦法的,因而有些遺憾。所以這兩個人電視劇刪掉也好。

(但可能是書中的長蘇覺得景琰才是重點,他不是很在意景寧這號人物,所以也沒有多 加注意)

* 書中與劇中的梅長蘇

書中的梅長蘇:

書中的梅長蘇比較有鮮活氣,我覺得活潑很多,也會抱怨。 行事可以看得出來很有手段,比較雷厲風行。

書裡的黎綱有一次就為了讓宗主好好休息而沒有即時報上最新資訊,讓長蘇醒了之後勃然大怒,說以後即使我在休息也要叫我。

結果黎綱就在外頭跪了三個時辰。

另外,對於童路的背叛(書內九安山那段,童路是有活著跑到宗主跟前去報譽王要謀反的。),書中的梅長蘇處理起來就比較有手段。

他沒有完全相信童路,而是一邊安撫一邊跟童路說為了以防萬一我還是得先把你隔離起來。

也就是說他對背叛過的童路還蠻有警戒之心的。還會根據他傳來的消息來制定真假的應對之策。

劇中的梅長蘇:

劇中的梅長蘇比較有靈氣跟神秘感,我非常喜歡這種改編。

老實說,如果是小說中的宗主我大概不會這麼喜歡,可是我是真的非常愛老胡詮釋的宗主,看到最後,只有極好二字能來形容。

小說裡的宗主感覺臺詞太平易近人五味雜陳,各種表情喜怒哀樂都有,在我看來是一個寵孩子的聰明書生,極度睿智,我卻無法從文字描述中真正看清書中梅長蘇的真性情。

但在老胡的詮釋下,我看到的是面紗下那道深不可測的防衛卸除之後,偶爾也有明台(偽裝者)上身那樣俏皮的一面。

(像是晏大夫飛高高、蕭景琰沒腦子、甄平射他那幾段,都會覺得角色在精分和正常間 完美拓展了延伸性XDD)

但劇中大部分都仍是有禁慾(?)和一種慧黠氣質在(還有讓人意欲撲倒的感覺?)

很難形容,就是夏江說的清秀文弱加上內心深沉,但外表看來又人畜無害。

(但矛盾的是老胡戲外又是個逗比所以精神分裂演這部戲真的很辛苦XD)

 

【配音】

特別想提老胡自己為宗主親自配的音。(胡歌的戲似乎都是自己配)

口條完全沒話說,明明演戲時可以什麼腔都樣樣來(偽裝者裡有一段被大哥打的戲還有山東腔都跑出來XDDD)配音時就是完美,臺詞功底真的很足。

然後,我很喜歡黎綱跟甄平在電視劇裡的戲份,就是萌和可愛。副導助導加戲幹得好!

* 蒙大統領的智商跟萌度

不得不說小說版的蒙摯智商比較好,好多場景都是自己靠自己想出來答案的,連電視版有些靖王或其他人的臺詞,書裡都給了蒙摯。

但電視版蒙摯萌度大破表(咳咳) 電視版光陳龍一句:

 

“我又說錯話啦?”

“書 書 蘇先生告辭。”

“沒事兒我經常跳。”

“這樣你就可以透過密道跟靖王私會。”

 

還有那種每次看著長蘇景琰雷電交加的眼神中那種老子心好累你們不要再搞這齣時的神情 ,真是讓我看幾次大笑幾次 XD

蒙大統領那種傻呼呼的性格真是景琰和長蘇間的催化劑和真助攻。

# 舉例:

景睿生日趴後,謝玉被補,靖王焦急侯府。

「只是想來親眼看看謝玉的結局罷了。」by景琰

“殿下是擔心譽王的府兵吧?擔心蘇先生會有什麼不測”(壞笑)

---> 這段小說中是沒有靖王出現的,就只有蒙摯跟長蘇一起回家。

# 舉例:

蒙摯九安山上給景琰的助攻。

“你只問他三天時間回不回得來,怎麼不問問他怎麼出不出的去啊?!啊?!”

「.............(看向蘇蘇的懷疑眼神)」by景琰

# 舉例:

更別提多次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拙劣演技。

「難不成又是郡主告訴你的?」by景琰

“哎呀真是多虧了郡主啊~”

 強行轉移話題。 (生硬地)

# 能夠當到大統領卻不動腦

「明白嗎?」by長蘇

“不明白。(搖頭)”

「(解釋過後)還是不明白?」

“不明白。”(搖頭again)

長蘇表示:心累。(看向景琰)

景琰:(接手講解)

總是各種無辜中槍當擋箭牌的霓凰表示:男二戲份不是讓你這樣用的。

電視版的蒙摯就是一種一直說錯話又都是說大實話的概念呀XD

但這種大智若愚完全掩蓋住皇上疑心的角色,陳龍的確詮釋得太好。

大統領看似是毫不知情的人,實際上卻是金陵城內最早知曉這個秘密的人。

* 蒙摯和北燕拓跋昊的對決 (皆為琅琊高手榜前幾名)

可惜可惜 小說裡面這段寫得滿精采的,有點想看。

《遺憾》

* 蒞陽的偏心

我覺得不管在戲裡還是小說裡蒞陽都好偏心喔。

小說中蒞陽有四個小孩,景睿、謝弼、謝綺、謝緒。(電視劇中是景睿、謝綺、謝弼)

結果從頭到尾我都覺得長公主偏心,景睿的戲份什麼的都很多,收到的關愛也最多,雖然不會覺得怎樣但就是有某種老二情節(?),覺得二少爺超可憐。

謝弼苦逼之外還要幫家裡做一堆事,謝緒更是在電視劇連個臉都沒露XD

* 聶鐸

聶鐸在戲中應該是不可能出現的,因為他從頭到尾都是霓凰心繫之人。

派去幫忙霓凰演練水戰的人,電視劇寫衛崢,其實小說是聶鐸,而且那時候霓凰就愛上他 了,穆青也知道這件事。

好吧其實我比較喜歡電視劇殊凰線的改編,我喜歡看到不分男女老少通通愛宗主爭著搶宗主,讓人有種莫名虛榮感(你P)。

 

套一句老胡在受訪時被問到的:

為什麼琅琊榜的女主角常消失?(By記者)”的回答。

「其實,我才是女主角。」 ---by 姿勢妖嬌的老胡(可以不要這麼真相嗎?)

 

* 故人相逢

我想看電視劇演言侯和蒞陽認出小殊的梗,故人相逢相認、總是千言萬緒在心頭。

其實我超喜歡蒞陽,張棪琰又美又漂亮,長公主首告也著實讓人熱血沸騰,但畢竟謝玉間接導致了她親生姐妹的家破人亡,面對林殊再生時的反應,又想到林殊獻技讓她也是家破人亡(千錯萬錯都是妳老公的錯啊),我很想看這其中的火花。

言侯和長蘇的相認戲聽說是拍了又刪減,真是可惜了,言侯可是小殊很親近的人。

電視劇中皇上和林殊相認時的橋段,我覺得就編得很好。 帶你騎馬放風箏什麼的,當初害我哭慘了。

血緣這麼親(又是舅舅又是姑丈啊)的人最後卻是這樣對自己,唏噓啊。

 

* 佛牙梗+過世梗

佛牙過世那段我超難過,多可愛一隻戰狼啊、又不亂咬人黏小殊。

希望這段能演出來,我覺得教育意義很深啊。

畢竟飛流不懂睡覺與一睡不醒的差別(那時候佛牙過世長蘇很難過,但飛流以為他是睡著了),這樣能夠讓似懂非懂的他多少有個心理準備。

看了小說那段長蘇抱著佛牙告別後來攀住景琰手臂站起來那段整個都鼻酸。

可惜當初劇組選的藏獒太難駕馭,很怕會有意外所以佛牙這段就不拍了。

* 背黑鍋的景琰:

小說裡這一段超可愛。

以前林燮曾經責罰過犯錯的林殊去照顧幾個家族裡的小孩子,可是那時候林殊自己都還是大孩子,根本沒什麼耐心。

他那時候嫌豫津吵就把他綁在樹上,後來被狠狠責罰了一頓,直到太奶奶趕來救他XD

長蘇說,那時候晚來的景琰為他背了黑鍋,說豫津是被自己綁在樹上的,結果沒人相信他,最後被責罰的還是林殊XDD

我真的笑瘋了,小時候的林殊果然古靈精怪,小景琰也是很衰、一直接下林殊甩過來的鍋,但看得出來小時候開始就很正義凜然,有保護欲。

不過小小年紀便懂得保護林殊真是很有愛啊XD

* 音樂:

好吧,其實我承認王凱和劉濤第一次的主題曲播放出來時我有點出戲。

《紅顏舊》 劉濤那首歌第一次播送出來是殊凰兩人相認時。

初聞覺得歌詞太現代,不過聽了一次就被收服愛上,所以之後反覆聽XD

(但之後被琅琊榜小劇場的黑痣跟劉濤的“毛插到鼻孔裡”弄得無法正視這段XD )

郡主的本人原音很萌,有點小女孩的天真活潑,很可愛,而且劉濤漂亮又有氣質,我好喜 歡看她穿古裝,就是正翻了。(不過劉濤時裝也超美喔)

《赤血長殷》 第一次聽就是蘇蘇進懸鏡司地牢那段。 王凱的歌聲太有辨識度了,硬漢嗓子慷慨激昂高歌的感覺(但本人明明是個瘦小身板), 所以聽一聽會有點出戲。

不過後來覺得情感豐沛,最後一集亦被逼出超多眼淚,覺得很好。(好容易滿足)

《風起時》 其實追劇時我每次看到這首歌出現都沒耐心聽完,總是直接快轉到下一集。 買了DVD後終於有時間慢慢聽,真是非常喜歡這首,歌詞正中我心。 (尤其是昔年朱弓~~壁上空懸~ 那句)

胡歌的嗓音很有穿透力,據說是一條就過很厲害。

我覺得劇組請主角親自唱歌很不錯,歌詞也ok,但初聽有時候就是有種穿越時空愛上你的感覺,風起時我倒是初次聽就喜歡。

我想多聽聽訴衷情(vocal by多亮)這類一聽就會愛上的歌www(這首跟劇的時代搭配得就很好啊~)

可能琅琊是劇組第一次拍攝時代古裝劇所以拿捏還不準,有點可惜。

不過三首歌聽久了也愛上了,所以到後來其實沒差。

 

先寫到這裡,太長了真是抱歉XD

總之電視劇編劇和原著小說都是海宴擔綱,其實我也不用太認真,就當成獨立篇章來看 也不錯,滿有新意的~~~

改編倒是有些地方勢在必行就是。

 

希望大家也會喜歡琅琊榜這部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琅琊榜
    全站熱搜

    Ted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