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續final interview事前準備這篇,終於要來到最後關頭的final interview-也就是與考官一對一面試了~~這也是最大最後最重要的關卡~

 

在這一關,經由一對一面試,會使得每個人所有的性格及缺點無所遁形,同時也是展現優點的大好機會,請大家要好好把握喔:)

 

我認為最重要的幾個特點有:

1.肢體動作

2.口條

3.表達能力

4. 你對自己熟不熟悉

5.臨場反應

 

 以下會再詳加敘述這些特點的重要性~

 

當天被排到最早的場次的我超級興奮,大概提早三個小時就起來梳妝綁頭髮然後一邊看CX所拍的所有廣告鼓舞自己,不得不說真的是振奮心情的好方式,強烈推薦給大家"走進我們的一天"系列~~~

坐計程車抵達的時候因為太早,整個飯店都沒有考生,只有入住的外國客人興致昂然地坐在大廳的沙發上和我聊天,還祝我好運XDDD

 

一樣是大約面試開始前半個小時,CX的工作人員會請所有當場次的考生到飯店的某個房間等待,在那裏就要開始第一關的資料審核~

再次提醒大家,出門前請先檢查自己的資料是否齊全,不細心是無法通過最基本的考驗的喔~

 

接著,大家就開始依序繳交資料,

在審核完考生的資料和證件後,工作人員會請你回座等待唱名,並且把審核通過的考生的個人資料放在一旁~

 

登登~~~最刺激的時刻終於來了!

這時候最後一官的考官們開始出現,會隨機從那疊考生資料裡挑一張然後唱名,被唸到名字的考生就準備跟著此位考官進入小房間面試囉~

所以這完全是憑運氣,真的超級刺激的啦!

 

我很快就被一位看起來很嚴肅的男考官唸到名字(他是我的恩人,之後會再詳加敘述),懷著挫挫的心情起身跟著他走進小房間

可能是因為他受了傷需要用拐杖腿不方便,所以全程都是黑臉黑臉黑臉,我先笑著跟他打了招呼,他只淡淡的回了一句"早安"就以超級快的步伐往前走,快到我要用小跑步才追得上,我的心那時

候真的都涼了一半,想說我可能不招人喜歡XDD

 

被帶到刑場小房間之後,我發現整個房間又大又冷,考官的桌子很像老闆的辦公桌,又大又寬闊還有超大的桌擺可以擋住下半身

 

然後,矗立在整個房間的正中間的只有一張椅子,那就是我要坐的地方~~~

 

從考官的書桌視角看出來,我的椅子就在他的正前方,完~全~可~以~把我從頭到腳看得清清楚楚

 

那張椅子可以讓你的一切從頭到腳無~所~遁~形!!!(看我講了幾遍就知道我當時有多挫)

 

我佯裝鎮定的入座之後,開始注意我腳的擺放方式還有手的擺放方式,盡量擺得優雅一點~注意美姿美儀就是了!

有的人一緊張就會扭手,請克制自己不要有這個習慣,從考官的座位看得超清楚~我那時候有一直不斷有一種考官是高高在上的包青天我是跪在地上受審的犯人的錯覺......這樣

你們就知道那張桌子的視野有多好多遼闊了吧XD

 

然後我一定要說,六福皇宮的冷氣超~~~級~~~冷!我那時候脫下來裡面襯衫是短袖,溫度感覺大概只有十八度吧而且風超級大,因為太冷我全程不斷在發抖,還要克制自己講話不要抖真的是

用盡所有的意志力XD

 

我坐下來第一件事就是對著考官笑,試著笑得美如天仙甜美可人就對了,表達親切親和力,不得不說這是我為數不多的長處之一......能夠運用上的優點在這時候要認真地全數展現!

考官全程面試都非常的嚴肅也沒有笑容,但是請各位不要怕~用笑容繼續融化考官,不要氣餒喔~~

我記得當時的心情不是感到沮喪,而是覺得"能來這裡參加final真好!我好喜歡這家公司"的心情,真真切切的微笑著,如果不是真心的不僅不持久還很難維持對吧?

 

這邊要再次提醒大家,不管怎麼樣都要開心快樂點,就算真的當上了crew也不見得每天都會碰到好人好事,有很多事情自己要會調適心態,也要時常訓練自己的抗壓性和樂觀性喔~

 

國泰的final interview面試,我覺得最難的地方就是無從準備,因為考官的所有問題都是隨機的,也沒有面試時間限定,這也是訓練你的反應和應對的口條

我的一對一面試足足面試了四十分鐘,走出來時因為用腦過度覺得腦袋都在嗡嗡嗡的叫XDDD

不過這也應證了一件事,面試時間愈長代表考官對你的興趣可能越大,這是好事,所以不要覺得有壓力,當成和考官在聊天也是很開心的喔~~

 

一坐下來之後,考官開始翻閱我的所有履歷表資料,前面的大約十幾個問題都是從履歷表裡面出~

所以我的意見是:履歷表看熟(超重要),讓你的性格簡單卻又令人印象深刻的呈現~

也就是請了解自己所有的優點,試著在面試的時候深刻有力的回答出來~

我和朋友被問的問題不外乎是之前的工作經驗,工作中有沒有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你為什麼想當酷,當了酷之後有甚麼計畫(這個問題我回答得不好我覺得)

 

接著又會若有似無的回到"你真的知道cabin crew這個工作在幹嘛嗎"這樣的問題,公司要確定你不是看表面就來應徵這個工作,所以我覺得要把空服員的真諦融合在回答裡面展現給考官你知道

這個工作的苦和樂,不是只想要玩要環遊世界

在這邊要提醒大家,這個工作真的不是大家想像的那樣可能那麼美好或者無暇,我很愛這個工作是因為我喜歡接觸人群,喜歡走來走去不喜歡坐辦公室,所以我覺得做服務業很開心,即使被罵或者

碰到澳洲來的客人也不會太難過,而且之前的服務業接觸過許多的客人,有比較多的經驗處理爭執和不滿的情緒還有放軟自己的身段,這些經驗都對我適應這個工作非常有幫助~

但是我要提醒大家務必了解這份工作是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挑戰和狀況的(朋友已經遇過客人心臟病發過世以及許多的緊急狀況),還必須要有能夠在異地生活的獨立還有和家人分別的決心以及和不

同國籍的同事相處的圓滑,如果了解的話來應徵這份工作會合適很多喔:)

考官全程都是面無表情地聽著及點頭,一邊用筆唰唰唰的在我的資料上作記號和寫些甚麼,千萬不要被影響,笑容要HOLD住喔~記得鼓勵自己有機會能夠進到最後一關就很開心了,這樣想笑容會

越發燦爛^^

 

其中,讓我最深刻的是當考官問到我"工作上最特別的經驗是甚麼"時,我講了一個以前碰到的讓我心柔軟和溫暖的故事:

那是一個酷寒的嚴冬,外頭又冷又下著雨,陰濕的天氣讓人只想走進溫暖的室內避避風寒~

而那天早上,我一如往常準備開始在展館的工作時,一個臉色看起來有點哀傷沉重的年輕女孩走了進來,金髮綠眼的輪廓吸引了我的注意

我笑著走過去和她說:"早安,今天好嗎?"而她回答我:"不太好,我覺得好想離開這裡"

我微微側了側頭,開始和她聊了起來,問她怎麼會如此不開心,而她回答我她來自美國維吉尼亞州,那邊綠草如茵,海天一色,說多美就有多美,地大物博的完全是造物主的恩賜,而原本個性

活潑開朗的她來到台灣交換學生一學期,卻因為水土不服和人生地不熟開始憂鬱想家,覺得這個和家鄉完全不同的地方好討厭好討厭

我先是笑著和她說維吉尼亞州耶,我有朋友在那邊的George Mason's University念書喔,那裏是不是很美很漂亮啊由此開啟了話題,吸引她開始滔滔不絕地講述家鄉美麗的地方,臉上也漸漸有了

光采~

我笑著和她說真想去一次,因為我爸媽最愛的歌就是"Country Road Take Me Home(鄉村小路帶我回家)",我從小聽到大,裡面的歌詞真的是太美了~

 

聽到這裡,我神奇的發現考官一邊點頭一邊露出了一個很淺也瞬間即逝的笑容,直覺這是個好兆頭,於是我接著說下去.......................

 

 

她一聽到眼睛就亮了,說鄉間小路帶我回家是她想家時最喜歡聽的歌,沒想到我也知道~我笑著說當然囉,這首歌好聽又懷舊,我的MP4從小到大都有這首歌呢~

於是我開始輕輕哼起了這首歌的旋律,她聽到也驚喜地唱了起來,我們在那天的早晨就一邊唱著歌一邊開心的分享著彼此的生活經驗,而唱完時她居然哭了.............

 

她握著我的手和我說:"你是我在這裡遇到最美的風景",而我到現在還無法忘懷她那樣真摯的神情和滿足的笑容~我拿下了筆寫下一些我在台北推薦的私房景點,給了她之後又交換了手機號碼,

之後,我在她待在台灣的半年內用心規劃,帶她遊遍所有我最喜歡的台北的每個角落,讓她真真實實感受到和美國截然不同但一樣美的景色,讓她滿足開懷地離去......我一直相信,每個人都可以

為別人做點甚麼,來成就他的人生........................

 

事實上,我也在考官面前哼起了"鄉間小路帶我回家"這首歌,雖然只有一下下,但我想證明的是我是有自己的方式可以貼近別人的心的,我們想要招募的是心很細膩的,會觀察別人,會讓人覺得安

心的人,而我只是想表達這樣的感覺,以及我喜歡唱歌喜歡撫慰人心這件事情

 

而THERE'S MORE WE CAN DO TO MAKE  OTHERS FEEL DIFFERENT.-->這是我人生的口頭禪,也是我奉行去實踐的目標

 

我不知道考官是聽到甚麼來決定給我這個這個寶貴的名額,我只知道我非常感謝他,感謝所有的神明,還有覺得自己無比幸運~

 

但我覺得獨特性真的是我最想要表達的,讓考官在千百人的面試者裡對你有印象,這樣才是好的~

 

每個人都會緊張,如何克服緊張則是要下一番功夫,

要習慣在公共場合裡或者眾人面前講話,要習慣眼神不要飄手不要扭,就像我之前說的,我上一份工作帶給我無比的人生價值和無與倫比的一輩子的好朋友,讓我可以拿著麥克風在五六十個來賓的

面前侃侃而談介紹展品而不怯場,這就是我訓練自己不要緊張的一種方式

 

然後之後考官大概又問了十來個問題,所以當天我總共被問了三十個問題有吧XDDD 整個腦細胞耗損到我回家整整睡了十六小時XDDDD

 

最後的階段終於進行到之前前輩們說的"看圖說故事"--->考官拿一張圖請你描述圖裡面發生的事情

 

還有請你朗誦一段飛機上發生的小故事(我試著用假掰的廣播嗓音念得很戲劇性),並且問你怎麼樣的處理方式比較好

 

我記得我拿到的故事情境是有一個媽媽帶著兩個很吵鬧的小孩在飛機上撒野,考官問我該怎麼做比較好,我似乎回答委婉地請他們坐下因為會吵到其他乘客....考官繼續追問如果前面乘客完全不在意

呢?我好像就開始亂回答說可以根據年齡層給他們適合的糖果或撲克牌或飲料......總之這邊好考驗臨場反應,我回答得超爛,所以答完之後沉浸在一種腦袋空白的微驚慌狀態XD

 

 

最後,在我腦袋稍稍當機的這一刻考官終於站起身,很快地走到門邊給了我一張綠色小卡,面無表情的和我說:

你的應徵公司尚在考慮中(Your application is under consideration,聽到這裡我就猜自己應該是被淘汰了),如果接下來六星期沒有接到通知,那很抱歉,代表你的應徵我們不考慮,現在我要

帶你去另一個地方填寫一些資料,請跟我來

 

 

然後說完他就打開了門示意我跟他往前到另一個房間,而這時我終於開始被複雜的情緒給淹沒XDDDDD

 

一方面是覺得果然答不好被淘汰了,一方面是覺得既然被淘汰為什麼要填寫資料?難道是問卷調查?就有些失落的走到另一個小房間~

 

那時候被帶到填寫資料的小房間時裡面只有兩個考生和一個CX的工作人員,她說我是最早考完的前幾個人XDDDDD

 

接者,我的考官示意我坐下之後工作人員就拿了一份資料給我填寫,定睛一看,上面出現的是香港身分證申請書幾個字還有各式各樣的基本資料欄位,我更疑惑,問考官說只要填寫完這一份就可以

了嗎?考官說還有另一份公司的雇主資料要填寫~還笑笑跟我說兩份都填完交去櫃檯就對了,我想說他怎麼變開心還有笑容了,面試完終於放鬆嗎 

 

 然後,直到旁邊的考生和我說,我才知道原來被帶到小房間填寫資料是FINAL INTERVIEW通過的意思..............因為之前面試實在太緊張,放鬆之後根本沒有心情去思考其他的事情只能大放空 是真的放空到完全腦袋停止運轉那種喔XDDD

 

 

填寫資料的小房間後面有幾台電腦,是給英文聽力或閱讀沒有過的考生補考的~

(因為FINAL INTERVIEW每個考生的個人資料上面都有註記英文聽力和閱讀的成績以及有沒有通過,所以考官都會知道)

 

如果FINAL INTERVIEW通過但是英文測驗有任一科沒通過的話,考官在帶你走過去小房間時就會告訴你,你是聽力或閱讀沒有通過需要補考,或者是兩個都需要補考,那你就要先補考完確定兩者

成績都通過才能填寫資料~而且考官會一進入小房間就帶你到電腦前面準備~

 

如果你兩者都有通過,考官就不會告訴你測驗結果,他會帶你走進小房間就直接讓你坐下填資料還有等著約體檢,然後就可以回家了~

 

如果考了兩次還是不通過,就要先填寫一份資料,回家等三個月後通知,也不能預約體檢~大家要加油加油喔:)

 

因為考官甚麼都沒和我說,只叫我填寫資料,所以那時候我聽到他們在補考的時候想到自己的英文考試很驚嚇,挫挫的跑去問考官我是不是要補考,他居然笑笑的和我說:

『不用啦,我們的資料上都有註明成績,所以沒跟你說就代表你已經PASS了,這麼緊張幹嘛,放鬆一點啊~

 

為什麼我會這麼挫,是因為英文閱讀測驗我完全沒注意到時間,但系統會自己計時,時間到就會跳出也不能再作答,所以我那時候有十題沒寫完,整個超絕望,想說我一定會要重考~聽到他說不用

我覺得根本不可能,還一直跟他說"是不是搞錯要不要再確認一下"我想他應該想翻白眼

 

 總之填完資料後小房間變得超多人,我繳交資料完是上午十一點左右,一直到下午兩點才預約到體檢時間然後回家,等到我都睡著了..................

 

預約體檢的時候工作人員會順便問你如果錄取後最早甚麼時候可以上班,我那時候好像是說一個月,但很多應屆畢業生都說馬上及越快越好~

 

體檢時間預約完會拿到一張單子,那張單子體檢當天請務必隨身攜帶(地點在松山機場)也要提醒大家,預約了體檢盡量就不要改期,會造成他們作業上的麻煩,請慎思,如果改期要致電及EMAIL

國泰公司~~

 

以上,希望大家喜歡.............打這篇又花了三個小時,累翻~有甚麼細節沒補充到都歡迎發問

下一篇寫體檢到收到錄取通知的煎熬和心路歷程XD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泰航空 面試
    全站熱搜

    Ted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